锦州本地宝 > 锦州美食 > 美食情报 > 锦州特色美食引来八方客
锦州特色美食引来八方客
2013-12-10 10:41【我要纠错】

【导语】:随着锦州世博园的火热举办,餐饮企业迸发出活力与生机,为锦州的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

      随着锦州世博园的火热举办,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涌向锦州,住宿、餐饮、娱乐、旅游等行业也都借此东风蓬勃发展。世博园的召开,对锦州当地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促进、刺激作用,各行各业都抢抓契机,借此分上一杯羹。

  虽值盛夏,天气炎热,但美丽的海上世园仍吸引着不少海内外游客争睹她的芳容。对于每一个来到这座滨海城市的游客来说,不仅希望赏尽世园美景,还巴不得能吃遍锦州的特色美食。无论是那些挂着大招牌的餐饮店,还是门脸并不起眼的小店,都是游客们找寻美味的地方。在一些城市餐饮业经营下滑的同时,锦州的餐饮业却生机勃勃,人气颇旺,而众所瞩目的世园已成为锦州餐饮经济发展的推手。

  游客爱煞锦州烧烤

  烧烤可是不折不扣的锦州特色美食。在不少锦州人的心目中,最值得骄傲、最值得品尝的就是锦州烧烤。游客们初来锦州,最希望亲身感受烧烤的魅力,循着烧烤的美味走进城市里大大小小的烧烤店,夜市一条街则是游客品味地摊烧烤文化必去的地方。

  据了解,烧烤可能是人类比较原始的烹调方式,还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新疆人在锦州街头支着火炉叫卖羊肉串的时候,头脑灵活、富有智慧、善于创新的锦州人就开始了自己的烧烤事业,并将之逐步发扬光大。无论春夏秋冬,大街小巷,烧烤店和地摊儿一直红红火火,迎来不计其数的食客,洋溢着人们对烧烤的全城热爱。

  现在,锦州烧烤早已成为闻名全国的特色美食,也是游客们在游览世园之余所最想品尝的。随着烧烤技术日趋成熟、种类日益丰富,吃法也花样翻新。烧烤和啤酒的搭配不仅吸引了一批批游客,也折射着锦州人的豪爽性格和饮食习惯。炎炎盛夏,闻着空气中弥散的肉香,看着炭火上不断翻动的羊肉串和街边小摊排队等待的场面,总让人有一种品尝烧烤的冲动。“今年夏天,我已经来4次锦州了,每一次都要和朋友吃烧烤,锦州烧烤是真挺有味道。”沈阳市民刘先生说。

  “质感性强、口感纯正、色泽入目、外形美观,让人食而不腻、食而不厌。”这些都是对锦州烧烤的评价。锦州烧烤仅仅小调料就多达十几种,不少烤食还要进行中草药配制。来锦州世园的游客一定要尝尝烧烤才觉得不枉来一次。目前烧烤早已走出锦州,在沈阳、大连、北京、哈尔滨等地都有了锦州烧烤的大牌子。

  红红火火的烧烤所洋溢的热情是其他美食所无法相比的。吃着烧烤,生活中的压力、彼此的疏离在不知不觉中走远,素不相识的朋友喝喝啤酒,吃吃烧烤,就像是一家人在一起轻松地聊天。与朋友畅所欲言,谈笑风生,大家最想分享的就是这份热闹和自在。

  老字号美食魅力依存

  随着锦州餐饮业的不断洗牌,留下来的老字号美食魅力依存,也受到市民和游客的青睐。白家锅烙、沟帮子水馅包子、高家烧鸽子等这样的老字号美食,锦州的吃货们都会为你热心推荐几个。

  沟帮子水馅包子类似灌汤包,有四大特点:“皮薄馅稀、色白褶匀、油大不腻、滋味鲜美”,咬一口那真是满口溢香。水馅包子在东北广为流传,以锦州市沟帮子水馅包子最为有名。现在沟帮子水馅包子仍是传统小吃中的上乘佳品,吸引着南来北往的游客。

  锦州地方风味白家锅烙距今已有60多年历史,因操作技术上以白荣生为主,得名白家锅烙。出炉的锅烙一端上桌,就诱惑着味蕾,一只只“底色金黄,口感鲜醇,咀嚼脆生,鲜香水灵,香而不腻”。深受不少食客喜爱。

  高家烧鸽子是独特的锦州美食,鸽子有滋阴壮阳、养颜益智等功效,经高家独特的秘方烧制成熟后,已成为男女老幼喜爱的美味。高家传人在继承祖先的传统烧制方式中不断创新和发扬光大,独特的祖传秘方加上精挑细选的乳鸽,并融入精心独特的烧制手法,香气四溢,令人垂涎欲滴。尝一口,肉质瘦而不柴,骨里透香,鲜嫩爽口,口齿生香,回味无穷。

  义县伊斯兰烧饼有着不同寻常的口味,用料严格,制作精细,配料、和面、火候都有独到之处,出炉的烧饼色泽金黄、酥松起层、香脆适口,老少皆宜,也是游客馈赠亲朋的佳品。其原籍并不在义县,新中国成立前,义县回民胡海潮为谋生到锦州北街杨家烧饼铺学手艺,东北军一位师长领着信仰伊斯兰教的几个外国人来此吃烧饼,边吃边连声叫好。杨家烧饼铺因此扬名全城,不久改为伊斯兰烧饼铺。后来这一传统技艺由马贺仁继承发扬,形成多种风味的烧饼。

  把特色美食带回家

  外地游客到锦州,不买些特色美食带回家,总会觉着遗憾。为了让亲朋好友分享一下,各大超市的特产是他们的不二选择。

  闻名全国的锦州干豆腐以“干、薄、细”著称,千烹万滚不变形色,生吃筋道极有嚼头,满口余香。辽西人尤其喜欢用干豆腐卷大葱,蘸农家自制黄酱。锦州干豆腐让锦州人引为自豪,也让外地游客赞不绝口,临走前无论如何是要买上几公斤带回家的。

  锦华烧鸡也是不少游客必买的美味,其色泽金黄,胸腔内膛爽净无杂物,口感清香不腻,咸淡适口,风味独特。沟帮子熏鸡始于清光绪年间,据说,创始人叫刘世忠,光绪二十五年从原籍安徽迁到辽宁北镇县沟帮子街,即现在的沟帮子镇落户。

  历史悠久的北镇“熏猪蹄”,其制作可追溯到清道光年间,除使用老汤、香油、精盐、八角、花椒和生姜外,还涂以白糖熏制,使猪蹄色味俱佳,远近闻名。“熏猪蹄”风味独特,做工考究,富含矿物质、胶蛋白等多种营养成分,是闻名全国的地方传统风味食品。

  什锦小菜距今已有300年多历史,系皇家贡品而闻名于世。乾隆皇帝东巡祭祖途经锦州品尝什锦小菜时赞不绝口,并挥笔写下对联:“名震塞外九百里,味压江南十三楼”,横批:“什锦小菜”。锦州小菜因此更是名声大振。驰名中外的锦州小菜有什锦小菜类、虾油制品类、虾酱类等五大类百余品种。宫廷贡品“什锦小菜”因其风味独特被誉为“海味佳品”,又以其丰厚的历史和文化蕴涵,蜚声海内外,堪称“食林一秀”。

  黑山花生品质好、粒形圆,含丰富的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特别是以未检出黄曲霉毒素而享誉中国国内及国际花生市场,在日本、欧洲市场供不应求。

手机访问 锦州本地宝首页

  • 锦州地方风味 白家锅烙

    白家锅烙

  • 锦州干豆腐的三大特色

    锦州干豆腐

  • 历史悠久的北镇猪蹄

    “熏猪蹄”具有悠久的历史,它的制作可追溯到清道光年间(1824年—1850年)。

  • 来锦州不得不尝的特色烧烤

    吃“锦州烧烤”一般都是在正餐之后,比较随意、随便,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都可无拘无束,畅所欲言。“锦州烧烤”已成为传递友谊的最佳媒介之一。

  • 火爆夜消费锦州欲建10条餐饮美食街

    为扩大餐饮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满足国内外消费者需求,大力打造夜消费市场,锦州欲建设形成10条餐饮美食街(路),提升市民消费水平。

  • 九吉台湾澎湖美食落户锦州

    九吉台湾澎湖美食公司连锁店近日落户锦州,为繁华热闹的中央大街增添一道风景。

  • 锦州美味小吃排行榜

    锦州特色小吃品种繁多,它富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来锦州旅游尝当地特色小吃,你错过了吗?

  • 怎样炸芊子才够脆

    换季期间,家中的老年人可以适量吃点炸扦子,营养又易消化。

  • 锦州地方风味 白家锅烙

    白家锅烙

  • 锦州干豆腐的三大特色

    锦州干豆腐

  • 锦州市地方特产:干酱肉

    干酱肉是辽宁省锦州市的地方名产,很受人们的欢迎。

  • 宫廷贡品“锦州什锦小菜”

    宫廷贡品“锦州什锦小菜”因其风味独特被誉为“海味佳品”又以其丰厚的历史和文化蕴涵,蜚声海内外,堪承“食林一秀”。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