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本地宝 > 锦州美食 > 美食情报 > 来锦州不得不尝的特色烧烤
来锦州不得不尝的特色烧烤
2013-12-11 10:45【我要纠错】

【导语】:吃“锦州烧烤”一般都是在正餐之后,比较随意、随便,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都可无拘无束,畅所欲言。“锦州烧烤”已成为传递友谊的最佳媒介之一。

  

      锦州自古就是女真、契丹、蒙古等游牧民族聚居区,有烧烤野味的饮食传统。“锦州烧烤”发起于80年代末,一些锦州人看到新疆人卖烤羊肉串很受百姓欢迎,经济效益可观,就学了起来。但由于这种经营多属无证经营,欺街占道,影响市容环境,曾受到市容环境管理部门的查禁。而后,一些人开始租赁店面,申请营业执照,尝试合法经营,在“三角地”一带开始出现了“延吉烧烤”等几家烧烤店。其后,由于烧烤物美价廉、适合大众口味、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欢迎,逐渐兴盛起来,陆续形成了三角地、杭州街、南京路等几条有名的俗称“串街”的烧烤一条街,“锦州烧烤”就成了一个新兴行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下岗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

  随着烧烤业的发展壮大,开始涌现出“御烧烤”、“小国凤爪”、“食神烤城”、“旺仔烧烤”、“军嫂烧烤城”等一些风味独特、讲究经营的烧烤店。有的烧烤店还进行了注册,锦州御烧烤店将其商标在阿里巴巴网站上拍卖,起拍叫价达701万元。延吉烧烤店由一家发展成连锁店,不仅锦州有3家店铺,北京还有分店,为扩大经营和影响还开办了自己的网站。据统计,目前全市具备一定规模的烧烤店共有200多家,上规模的烧烤店有30多家,古塔区烧烤店占该区餐饮业总数的12%,成为重要的餐饮形式。经营品种也由原来的几种发展到现在的3大系列、9大类100多个品种,经营范围由市内发展到各县(市)区,并向全国辐射,现已经辐射到沈阳、大连、深圳、哈尔滨等省市。“锦州烧烤”的名气也越来越大,有了“中国烧烤发源于新疆,发展于锦州”和“锦州烧烤,全国一绝”的美誉。2002年,台湾中视电视台“辽西走透透”节目组专门对“锦州烧烤”进行拍摄。2004年,中央电视台12频道“天下美食——吃在大东北”摄制组对“锦州烧烤”也进行了重点报道。“锦州烧烤”成了小有名气的小吃,是外地宾客到锦必品的美食,沈阳、盘锦、葫芦岛的很多朋友还专程到锦州来吃烧烤,“锦州烧烤”甚至还受到了来锦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等客人的青睐。一位全国著名烹饪专家称赞“锦州烧烤”是“风味独特,口味鲜美”,就连钓鱼台国宾馆的厨师也对“锦州烧烤”赞不绝口。

  “锦州烧烤”的三个基本特征:

  一是工艺独到。锦州烧烤手法独特,有生烤和熟烤之别,小调料多达十几种,不少烤食还进行中草药配制。因为讲究“蘸、刷、撒、烤、翻”,所以质感性强、口感纯正、色泽入目、外形美观,让人食而不腻、食而不厌。

  二是品多味美。品种有包括肉类、海鲜、蔬菜3大类的100多种,仅鸡肉类就有鸡翅、鸡脖、鸡爪、鸡头、鸡脆骨等七、八种,日常餐桌上能吃到的包括豆角、茄子、蘑菇之类的东西,都可在“锦州烧烤”中找到,可以说“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陆海空”五花八门、各种各样无所不烤。吃起来辣香诱口、鲜美可口、酥脆适口,而且味道轻重可以自己调理,堪称“万物皆可入味、口味随众可调”,可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口味消费者的需要。

  三是物美价廉。锦州烧烤开店本钱少,原料丰富,用工少,又无需花重金聘请名厨,所以成本小,价位低。三两个人聚在一起,几十块钱就可吃上一顿精美烧烤。

  “锦州烧烤”的四个文化特性:

  一是亲和性。吃“锦州烧烤”一般都是在正餐之后,比较随意、随便,无论是老朋友还是新朋友,都可无拘无束,畅所欲言。“锦州烧烤”已成为传递友谊的最佳媒介之一。

  二是广泛性。“锦州烧烤”因为“价廉”,很适合工薪阶层、百姓大众消费。又因为“物美”,也吸引着高收入者,使“锦州烧烤”拥有了庞大的消费群体。

  三是休闲性。双休日、节假日或工作之余,可以家庭小聚、同事小酌、朋友小会,唠家常、侃大山、吐心曲,放松心情、舒展精神。

  四是科学性。“锦州烧烤”体现了饮食文化的流行时尚。由于锦州烧烤是用扦子把食品穿成串,自烤自食,不自觉地实行了分餐制,讲究卫生。大学生吃烧烤还实行AA制,体现了文明、时尚的餐饮消费方式。

手机访问 锦州本地宝首页

  • 锦州9大烧烤名店

  • 锦州美味小吃排行榜

    锦州特色小吃品种繁多,它富有浓厚的地方特色。来锦州旅游尝当地特色小吃,你错过了吗?

  • 怎样炸芊子才够脆

    换季期间,家中的老年人可以适量吃点炸扦子,营养又易消化。

  • 锦州地方风味 白家锅烙

    白家锅烙

  • 锦州干豆腐的三大特色

    锦州干豆腐

  • 锦州市地方特产:干酱肉

    干酱肉是辽宁省锦州市的地方名产,很受人们的欢迎。

  • 宫廷贡品“锦州什锦小菜”

    宫廷贡品“锦州什锦小菜”因其风味独特被誉为“海味佳品”又以其丰厚的历史和文化蕴涵,蜚声海内外,堪承“食林一秀”。

  • 历史悠久的北镇猪蹄

    “熏猪蹄”具有悠久的历史,它的制作可追溯到清道光年间(1824年—1850年)。

  • 火爆夜消费锦州欲建10条餐饮美食街

    为扩大餐饮企业知名度和影响力,满足国内外消费者需求,大力打造夜消费市场,锦州欲建设形成10条餐饮美食街(路),提升市民消费水平。

  • 锦州9大烧烤名店

  • 锦州特色美食引来八方客

    随着锦州世博园的火热举办,餐饮企业迸发出活力与生机,为锦州的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

  • 九吉台湾澎湖美食落户锦州

    九吉台湾澎湖美食公司连锁店近日落户锦州,为繁华热闹的中央大街增添一道风景。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