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本地宝 > 锦州租房 > 租房动态 > 杜绝群租房的前提是完善服务
杜绝群租房的前提是完善服务
2013-12-10 09:43【我要纠错】

【导语】:房屋群租带来的问题确实很多,比如盗窃、性侵案件的频发,比如发生火灾之后的群死群伤等。所以对群租现象加强引导、管理和服务,是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如何做,却大有讲究。

  在26日召开的专题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全市要一起对房屋违法出租“出狠招”。即日起本市开始排查出租房安全隐患,今年12月起进行治理违法租房试点;明年春节前开展全市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调查。2014年北京将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11月26日《法制晚报》)

  房屋群租带来的问题确实很多,比如盗窃、性侵案件的频发,比如发生火灾之后的群死群伤等。所以对群租现象加强引导、管理和服务,是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如何做,却大有讲究。北京市提出到2014年将基本杜绝群租房现象,那么我们不妨来对实现这一工作目标以后所带来的后果做一番猜想。

  其一,群租者的主要目的就是节省租房开支,那么禁止群租以后,租房成本将大幅度上升,很多“北漂一族”可能不堪重负,不得不离开北京,另谋出路;其二,那些不打算离开或者是无法离开的“北漂”们,将不得不把收入的相当一部分用来付房租,相应的他们在其他方面的开支将被大大压缩,甚至因租返贫,不得不沦为城市“贫民”;其三,部分群租者为了逃避政府的管理与驱逐,只能把群租变成一种地下行为,采取各种措施逃避管理,应付检查。

  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政府真的采取禁止群租的策略,而又做不好配套服务的话,那么这些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极大。可这就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结果吗?因为这三种后果也就意味着更多的“后果”,比如城市人才的流失,建设者的离开;比如很多因租返贫者不得不通过其他一些歪门邪道,甚至是违法方式来增加收入,支付房租;比如群租者转入地下以后,给管理者带来管理难度上的增加、管理成本上的提高等等。

  由此可见,没有以服务为前提的杜绝群租,完全是一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管理策略,不但称不上高明,反而尽显短处与不足。我们前面已经说了,对于群租现象所带来的各种问题,确实需要治理,需要引导,但是治理和引导的过程,同时也是一种服务的过程、疏导的过程。如果只是简单地以行政手段禁止群租,各方面的配套服务却没有跟上,那么就是一种饮鸩止渴的做法。

  那么政府的服务应该体现在哪里呢?禁止群租以后,“群租”人口只有到其他“房租洼地”才能缓解房租压力,前提是这些地方要有良好完善的交通配套设施,所以政府也应该注重提供完善的公共服务,共同打造良好的房屋租赁环境。更进一步说,“群租”现象之所以出现在北京等大型城市,在于供需市场的不平衡,政府应该进一步扩大公租房、廉租房等房源,以“市场化手段、公益化目的”稳定租赁市场价格,缓解年轻人和中低收入群体的居住困难。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


手机访问 锦州本地宝首页

  • 高校实习学生催热锦州市租房市场

    尽管现在是租房的淡季,但是锦州市的租房市场却淡季不淡。

  • 专家称人人买得起房是灾难 终身租房时代到来

    一般而言,房租与收入比,较为适宜的范围为25%左右,一旦超过30%则代表着房租压力过大,而超过60%将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

  • 全国76%租客在30岁以下 42%的人选择合租

    房租是每个租房族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根据赶集网发布的《2013租房市场报告》显示,全国平均房租为1051元/月。

  • 廉租房公租房并轨 市场猜测“经适房退出”

    据报道,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定向房、自住商品房,这不是简易版相声贯口,这是咱们国家现行的保障房类型。每一种类型又都有一个长长的申请标准。所以以往,想要申请保障房,可得狠下一番功

  • 工商系统打击传销加强出租房管理

    锦州市工商系统打击传销加强出租房管理暨公平交易执法(直销监管)工作会议在凌河区工商局召开,各县(市)区局主管局长及公平交易科科长参加了会议。

  • 锦州市凌河区积极强化廉租房日常管理

    为加强对廉租房的日常管理,锦州市凌河区保障性住房管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深入到辖区廉租住房物业中心,与已入住的廉租房配租住户签订了租赁合同,并按照程序严格审核,确保廉租住房的合同续签工作公开、公

  • 将公租房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主要形态

    财政资金带动其他资金支持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在扩大内需、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改善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等方面发挥了重大而积极的作用。

  • 高校实习学生催热锦州市租房市场

    尽管现在是租房的淡季,但是锦州市的租房市场却淡季不淡。

  • 房屋租赁需要注意六大事项

    快到年底了,房屋租赁会有一波小高潮,租房退房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纠纷。  

  • 专家称人人买得起房是灾难 终身租房时代到来

    一般而言,房租与收入比,较为适宜的范围为25%左右,一旦超过30%则代表着房租压力过大,而超过60%将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

  • 中介推出新“包租婆”业务 业主只管定时收租

    “包租婆”业务作为一种新兴行业,从事托管业务的中介公司资质没法认定,托管的房屋与收取的资金也无人监管,很容易被一些不良企业钻空子,因此,“外包”房屋时还需谨慎。

  • 全国76%租客在30岁以下 42%的人选择合租

    房租是每个租房族要面对的首要问题。根据赶集网发布的《2013租房市场报告》显示,全国平均房租为1051元/月。

  • 热门推荐